泰州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

俄罗斯和中国制定首个航空领域联合标准

日期: 2022-03-23 作者: 点击数:392

根据俄中民用航空和民用飞机制造合作小组委员会标准化特别工作组第11次会议的结果,首个俄中标准《航空技术 飞机客舱和机组人员声学设计要求》获准。俄中第一个标准化联合文件的通过,是中俄标准化合作20年历史上的一件大事。2015年以来,双方积极开展包括民用飞机制造领域在内的标准化行业合作。特别工作组的任务是建立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之间交换、相互承认和共同开发标准化文件的机制,包括实施制造远程宽体飞机(CR 929)和重型运输直升机的联合项目。该特别工作组由俄罗斯计量署署长Anton Shalaev和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共同出任联合组长。

俄罗斯方面PJSC Irkut公司的代表,FSBI《研究所n.a. N.E. Zhukovsky》(国家研究中心),FSUE TsAGI莫斯科航空学院(国立研究大学)(MAI),CR929 EC工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第一个联合标准的开发制定。中方则由中国商飞、中航工业和中国航空工业学院(CAPE)等代表参加了标准制定。为了增加飞机的舒适性和市场竞争力,在飞机设计初期,需制定机舱内可接受的噪声水平和声学设计要求,与此同时考虑到乘员舱和客舱所需的声学特性,需要制定具体的研究方案并描述设计过程,并在设计的各个阶段对其进行监控。新标准对相关要求进行了规定,俄罗斯计量署署长Anton Shalaev说“我们两国在标准化领域合作20年,因此GOST标准在中国的直接应用在许多领域得都有所保证。联合开发的标准是一个新的互动阶段,可以将类似的方法推广到更广泛的行业,以便在执行联合项目时采用标准。所采用的标准将在俄罗斯联邦和中国作为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