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

月饼如何“瘦身”?请看新国标!

日期: 2022-09-06 作者: 点击数:331

中秋节快要到啦

终于又要迎来一个小长假

每逢中秋佳节,包装精美的月饼礼盒占据了超市、商场和电商平台的醒目位置,然而月饼盒的过度包装却让消费者直呼“套路太多”——大盒套小盒,小盒铺泡沫,礼盒内月饼却是寥寥数个,包装材料成为“主角”,这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采购成本,更会造成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为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食品包装行业必须避免过度包装。8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对月饼的包装作出规定。

 

减少包装层数

将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

 

压缩包装空隙

必要空间系数是包装空隙的核心指标,反映了包装紧凑程度,数值越小表示包装空隙越小。此次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

 

降低包装成本

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于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同时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严格混装要求

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

 

月饼消费小提示

在去商超购买月饼时,可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判断商品是否过度包装。

一看

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属于豪华包装,包装的材质是否属于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二问

在不打开内装物的前提下,问清楚包装的层数,简单来讲就是日常的粮食及粮食加工品包装层数不能超过三层,其他的食品和化妆品不能超过四层。

三算

通过简单测算或估算外包装体积,和标准中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比对。

各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督促指导月饼生产企业公开其执行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新国标。

和小祥小泰一起

提倡节俭

反对浪费

让月饼回归本来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