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

联合国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日期: 2022-09-15 作者: 点击数:188

2022年7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联盟(SDSN)与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等联合发布了《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评估了163个成员国2030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并进行了全球排名和地区比较。报告所呈现的交互式指标盘,直观地展示了各国在对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年度表现,有助于确定有针对性的行动重点。

根据报告,中国以综合指标得分72.4分排名第56位。在消除贫困、优质教育、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气候行动等方面成效显著;在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性别平等、廉价和清洁能源、和平、公正与强大机构等方面均有改善和提升,展现出我国在履行国际承诺和为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针对目标11——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根据该报告统计口径覆盖的分项指标和综合结果显示:本年度总体情况较往年虽有适度提高,但我国在该领域仍面临重要挑战。例如,公众对公共交通满意度等指标项已达标,在PM2.5平均浓度、城市管道输送净水普及率等指标项正稳步改进但仍面临问题。同时,对在城市贫民窟居住的人群给予关注,为其获得改善的水、卫生设施、足够的居住面积、住房耐用性和使用权安全性等方面持续改进,使城市和人类住宅区更具有包容性、安全性、韧性和可持续性。

本次报告形成了五项重要发现:第一,和平外交和国际合作,是全世界在实现2030议程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进展的基本条件。第二,全球实现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已连续两年进展停滞不前,迫切需要制定全球资金提供计划。第三,在实现2030年目标的中期,世界各国(包括G20国家)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付出的政策支持和承诺存在显著差异,定于2023年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应重申这一议题。第四,不可持续的消费导致发达国家产生了负面的国际溢出效应,对此,欧洲正在采取行动。第五,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大流行,迫使数据提供者创新和建立了新形式的合作形式,在推动实现2030年议程及未来目标的过程中,应对这些新的合作形式进行推广应用并扩大效益。科学、技术创新和数据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应对危机并做出重大贡献,应持续增加统计能力、研发以及教育和技能领域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