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

IEC为能源领域的数字孪生制定国际标准

日期: 2022-09-07 作者: 点击数:241

能源领域的数字孪生是物理电网资产的虚拟表示,而且通常是实时表示的。数字孪生帮助公用事业公司改善规划和规格,提高效率和开展人员培训。此外,它还提供了一种对重要资产和系统进行压力测试的方法,以应对包括恶劣天气事件在内的各种情况。

“数字孪生可应用于不同的能源领域。IEC/TC 57制定的IEC 61850和IEC 61970通用信息模型(CIM)系列标准建立了标准化的通信手段和相关的机器级语义,旨在支持这些孪生体的相互操作。这些标准是智能电网的基本标准。” IEC/TC 57的专家劳伦特·吉斯解释说,他是IEC智慧能源体系委员会(SyC Smart Energy)的创始人之一。

安德里亚·博内蒂(Andrea Bonetti)是继电器保护和IEC 61850的高级应用专家,也是TC 95的活跃成员,该委员会为测量继电器和保护设备制定IEC标准。“保护继电器是一种精密的实时计算机,监控电力系统的电量,并利用保护算法检查其职责范围内是否存在电力系统故障。如果出现问题,他们会向相关的断路器发出命令,断开电源,隔离受电气故障影响的区域,保护人员和资产。”

博内蒂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加速了电网的数字化转型,并在与电网相关的各个领域接受了数字技术的使用。“数字孪生的应用使测试活动可随时随地进行。虽然它不会完全取代现场测试,但可以显著减少物理测试,降低成本,并有助于提高系统保护的质量。”

不同的标准化技术机构共同努力制定基础通用的数字孪生国际标准

IEC SyC智慧能源最近与ISO/IEC/JTC1分委员会SC 41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负责制定物联网(IoT)和数字孪生的全球标准。SC 41隶属于IEC和ISO联合技术委员会JTC 1,负责为行业和消费者应用制定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标准。

在IEC/TC 57和ISO/IEC/JTC1/SC 41之间也建立了一个类似的联合工作组,以寻找在配电网中的物联网应用的协同效应。SC 41主席弗朗索瓦·科利尔透漏:“我们策略方法的第一部分是生成基础的、通用的(水平的)标准,确定与物联网和数字孪生相关的词汇、参考架构、互操作性和可信度。该策略的第二部分是系统地收集所有应用程序领域的用例,并找出并记录标准化的需求。”

在这些用例中,智慧能源和智能电网是其关键应用之一。劳伦特·吉斯表示:“能源部门可以带来相当多的经验和知识,特别是关于数字孪生的语义互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