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

项目导向型经济新模式

日期: 2022-09-06 作者: 点击数:231

许多企业通过项目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标准对于工作的未来发展越发实用。

在理想情况下,项目经济能使人们拥有将想法变为现实的技术和能力。组织机构通过成功地完成项目,可以实现超出利益相关方预期的巨大价值。但研究表明,全球只有35%的项目得以成功实施。这表明我们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资源和机遇。

虽然发展缓慢,但项目已在职场占据主流地位,成为推动创新、经济增长和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某种程度上,项目经济的兴起意味着职位描述的终结。项目管理协会(PMI)预测,到2027年,全球以项目为导向的活动将创造20万亿美元的价值,并为88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更有趣的是,这一预测是在各国制定疫情复苏方案之前做出的,这表明项目经济具有创造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的潜力。

为利用这一特殊形势并确保项目成功实施,组织机构需要采取以目标为导向的方法,从而在不断发展的业务版图中达成目标。对企业和领导者来说,现在正是摒弃落后方法并采取敏捷工作方式的最佳时机。

以终为始

管理项目不只是设定目标、确定范围、按期完工以及确定预算。项目赋予了工作意义,尤其能鼓舞团队成员,给予所有人目标感,而不是任由他们应卯签到或者做最少的工作敷衍了事。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研究表示,目标驱动型企业的员工保持率比其他企业高40%。当人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时,就会更积极,有更广阔的视野,认为自己参与的项目不只是在赚钱。

但项目的失败率仍然高得吓人,其原因不难理解。项目是由一系列团队克服了不确定性才完成的。即使是管理者也无法预测所有情况,尤其是在如今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因此,有效的项目管理以及完成项目所需的合适架构、技能和工具,是组织机构获得成功的根本所在。

少即是多

项目、项目集群和项目组合管理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和学科,所以需要认真进行规划、引导,并与组织机构的战略目标契合。领导者和关键参与者要全面了解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只需更精简的团队、更少的方法和工具,以及更简化的项目流程。如果实施得当,这可以帮助组织机构:

· 用最少的资源获得最大收益

· 降低成本

· 提高员工或团队成员的生产力

· 使客户满意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企业只有勇于创新和创造,才能获得成功,而有效的项目管理是两者的保障。项目管理有助于组织机构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从设定目标到实施合理的策略来实现目标等全部工作都按照适当的顺序依次完成。最近修订的ISO 21503和ISO 21504两项项目管理标准将助力组织机构提高效率、优化成果。

项目集群由一组相似或相关的项目构成,通常由团队而非个人进行管理或协调。ISO 21503提出了项目集群管理的概念、先决条件和实践方面的要求,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另一方面,项目组合由组织机构内的不同项目集群构成。ISO 21504规定了项目和项目集群组合的管理原则。通常,项目和项目集群组合管理为组织机构制定战略提供支持,从而创造价值。

修订这两项标准的主要目的在于将其中的术语及其定义、图形和文字与ISO 21500系列标准统一,该系列标准旨在实现有效的项目、项目集群和项目组合管理。

展望未来

随着新技术和新领导范式不断出现,项目管理领域也顺应最新趋势而迅速发生变化。项目管理的优势在于其敏捷性,能满足职场日新月异、不断演变的需求。

组织机构可能面临几十、甚至几百项组织结构变化,小到内部流程的微调,大到公司结构和战略的全面改革。依托数字平台远程办公、采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最新趋势给职场带来了新的挑战。推广采用项目及其管理方法能使组织机构增强灵活性,以顺利适应这些实质性的变化。

我们的职场发生了剧变,但项目仍在继续运转。我们经历的这些职场演变是由工作本身的性质决定的。操作性、重复性工作充斥职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现在正生活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大量项目应运而生。如今,拥有一个成功的项目与抢占新项目的先机同样重要,关键在于我们要正确开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