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

塞尔维亚(RS)

日期: 2022-07-05 作者: 点击数:279
  • 管理机构:

    塞尔维亚标准化协会

  • 地址:

    Stevana Brakusa 2 P.O. Box 2105 RS-11030 Belgrade

  • 网 址:

    http://www.iss.rs

  • 机构简介:

    依据2009年塞尔维亚共和国官方第36期和第88期公告上发布的《标准化法》和《塞尔维亚标准化协会创始法案修宪的决定》,塞尔维亚标准化协会(Institute for Standardization of Serbia ,ISS) 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唯一承认的国家标准化机构,是依法运营的,具有公共服务机构法律地位的独立实体,其创始人为塞尔维亚政府。 ISS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9年南斯拉夫王国时期成立的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其后南斯拉夫历经了联邦共和国时期,以及逐渐解体的过程,国家标准化机构也随之改变:1946-1962年为联邦标准化委员会(Federal Commission for Standardization );1962-1978年为南斯拉夫标准化协会(Yugoslav Institute of Standardization );1978-2003年为联邦标准化协会(Federal Institution for Standardization);2003-2006年为标准化协会(Institu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目前,ISS代表塞尔维亚共和国参与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的活动。它是ISO、IEC和IECEE(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组织,Worldwide System for Conformity Testing and Certification of Electrotechnical Equipment and Components)的正式成员,是CEN、CENELEC的联盟成员,也是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的成员之一。

  • 标准简介:

    塞尔维亚标准的制定遵循六大原则:1. 标准制定的全过程中,所有利益相关方自愿参与;2. 标准是自愿使用的;3. 标准的技术内容是利益相关方达成一致的结果;4. 标准的制定过程公开、透明;5. 共同标准的一致性;6. 实现对整个社会的最佳利益。除标准之外,ISS还与其专家机构合作制定和出版了其他类型标准化文件,称之为相关文件,比如技术规范,技术报告和指南。ISS还出版一些由欧洲和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的标准化产品,包括技术报告,欧洲预标准,公开可获取规范,CEN/CENELEC工作组协议,国际工作组协议,技术趋势评估,工业技术协议等。在ISS网站上对塞尔维亚标准及相关文件有明确的版权声明,不允许任何未经许可的复制行为。 ISS标准和相关文件的编号以缩写SRPS开头,与ISS内部规则相符合。塞尔维亚有自己的标准分类方法,用字母A-Z(其中不包括J、O、Q、T、V、W、X和Y)表示不同的类。目前塞尔维亚标准共分18个大类,其下又用字母加数字的方式细分类目。如上例中C.A1指的是金属的化学分析类标准。塞尔维亚标准(和相关文件)可以是纯国家标准,也可以是对国际、欧洲或其他区域标准和相关文件的采用,还可以根据与其他国家标准化机构签署的协议,而采用自这些国家的标准和相关文件。